笑讽嘲

起点读书《无限诡异游戏》连载中。

【小说|嵇康/钟会/“我”】打铁

(学校搞的征文,尽管听说不用写,但我还是乱搞搞出来了……黑历史从此又多上一笔……)

(征文主题为“阅读•成长•劳动•奉献”,看我怎么在结尾把主旨扭过来)

  

劳动节这天,嵇康在城外义务打铁。

嵇康自然不知道这天是劳动节,他天天都在打铁。

钟会站在路旁看嵇康打铁,他自然也不知道这天是劳动节,他也没有天天来看嵇康打铁,这是他第一次来。

我是知道这天是劳动节的,刚好五一长假,便乘了一千八百年路程的长途客运,来看嵇康打铁,顺便套一些写作的资料。

长途客运上都是姑娘,我一问,她们都是来看潘安的,和我不顺路。

我举起右手喊:“想和我一道看嵇康打铁的组个团!”

她们都笑:“我们要看潘安,潘安是美男子。”

我不服,继续说:“嵇康也是美男子。”

她们又笑了:“他喜欢打铁,这爱好太俗。”

当我嚷嚷着“劳动最光荣”时,她们已经下了车。

我下车时,正赶上钟会来拜访嵇康这一历史上的名场面。

人们围了一圈,有钟会带来的随从,也有好事的行人。有人想看钟会如何礼贤下士,有人想看嵇康如何孤高遗世。天气原本不热,这一片的气温却持续上升,此名曰:“热岛效应。”

嵇康的眼中只有铁,根据特克斯勒消失效应,他自然没有看到站在一旁尴尬到汗流浃背的钟会。他盯着面前的闪着银光的铁片,挥舞着铁锤,溅起一阵阵银花与火星。

嵇康的身上也都是汗水,热气喷在他脸上,他脸颊红润,是阳刚的健美。

钟会在一旁看着,略发红的脸色诉说着他的不自在。

钟会嗫嚅道:“嵇先生,我……”

嵇康没有抬头,道:“不用钱。”

钟会又道:“我不是来打铁的。”

“那请你不要挡住后面的人。”嵇康依旧没有抬头。

看热闹的行人都笑了,钟会的随从脸色纷纷。

钟会干笑了两声,努力引起嵇康的注意:“嵇先生,您先看我一眼……”

嵇康问:“你是铁吗?”

“不是。”

“那我为什么要看你?”

众人哄笑,我也笑得很大声。

钟会急了,朗声道:“学生来此,是想请先生入朝为官,以先生之才,湮没于山林着实可惜。”

“做了官,还能打铁吗?”

“不能。”

“那我为什么要做官?”

此语一出,无论是钟会的随从,还是看热闹的行人,都敛了声息。

钟会哈哈一笑:“‘士农工商’,无论耕种还是打铁,都不过是轻贱之业,只有入仕才是正途。”

“于你,打铁不如入仕;于我,入仕不如打铁。”嵇康淡淡说道。一片铁片已打制完成,银光灿灿,薄如蝉翼。

钟会冷笑了几声,显然恼羞成怒。虽然明知这是平行世界的投影,我无法真正改变历史,但我还是站了出来,转移钟会的怒气值:“嵇先生说得好!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都是平等的。况且,创造历史的是劳动人民,工人阶级是革命的领导力量!”

一路人低声对我道:“姑娘,你怎么敢惹钟会呢?他可是出了名的记仇啊。”

我笑了笑:“因为我来自21世纪,随时可以跑路。”

话音刚落,除了我之外所有人的动作都定格了,一辆上书“华为”的泛着蓝光的大客车停在我身边,我立刻踏上了客车的台阶。

……

我睁开眼,发觉自己竟伏在书桌上睡着了,一边的华为手机正在播放余秋雨的《魏晋绝响》:“……没有人要他打,只是自愿;也没有实利目的,只是觉得有意思。与那些远离人寰、瘦骨嶙峋的隐士们相比,与那些皓首穷经、弱不禁风的书生们相比,嵇康实在健康得让人羡慕。……”

这天依旧是劳动节,我划去了笔记本上的“成绩不好就得去扫马路”,写下了一行字:“无论是发明创造还是去扫马路,都是劳动,都很光荣。”

评论
热度 ( 29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笑讽嘲 | Powered by LOFTER